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六版:基层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提高基层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我对中医全科之路充满信心
“季大夫,你开的中药真管用!”
嵩县人民医院
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
漯河市源汇区人民医院
中国人寿医责险为村医行医提供保障
1
11 1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如何提高基层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如何提高基层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孟庆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保证分级诊疗有序进行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在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若能有效开展,就会实现首诊在基层的目标。因此,目前许多地区已开始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因各地的情况不同,进展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一些地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得不太理想。据有关媒体报道,一部分农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没有明显的获得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连续开展。
    目前,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存在哪些问题呢?笔者对原阳县一部分乡村医生调研时,发现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不高,还有一部分存在只“签字”,而没有具体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情况。对此,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许多农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不太了解,一些老年人甚至全然不知,加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致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一定的难度。
    其次,乡村医生数量有限,上门服务显得有一些力不从心。一名乡村医生签约150余户村民,按照签约设计项目及服务频率,乡村医生难以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
    再次,村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主动配合,加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补助比较低,导致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最后,缺少具体的考核措施和制度。于是,一部分乡村医生存在“偷懒”现象,比如,上门服务少、不按时随访等。
    可以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开展,农民就不会有获得感。因此,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农村有效地开展,目前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
    怎么办呢?笔者认为,针对以上问题,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增加乡村医生的数量,同时考虑多点执业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确保上门服务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识,引导他们参加该项活动;尽快开展有偿签约服务,让乡村医生和签约农民共同参与签约服务项目。三是制定监督管理制度和采取有效措施,把监管考核与乡村医生的补助挂钩,保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的具体落实。四是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用“刷卡制”来督促乡村医生保质保量完成上门服务工作量。五是开展有偿签约服务,以增加乡村医生的收入,同时合理增加乡村医生的补助,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供职于原阳县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