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六版:基层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提高基层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我对中医全科之路充满信心
“季大夫,你开的中药真管用!”
嵩县人民医院
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
漯河市源汇区人民医院
中国人寿医责险为村医行医提供保障
1
11 1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嵩县人民医院
 

嵩县人民医院
为特殊患者开展麻醉手术

   本报讯 (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李优良 郑晓萍)“一个低体重,一个超体重。一个躺在手术床上几乎找不到,一个手术床上几乎躺不下。”近日,这两句话在嵩县人民医院微信群广为流传。让我们走进麻醉科,一起倾听无影灯下的故事。
    前几天,嵩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振廷和麻醉科主任杨萍莉等团结协作,为一名8个月大、仅8.5千克重的患儿进行全身麻醉插管经腹腔镜双侧疝高位结扎术。患儿麻醉及诱导过程顺利,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术毕,患儿苏醒良好。手术用时1小时5分。这是该院首例完成体重在10千克以下全身麻醉腹腔镜手术。
    杨萍莉说:“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小儿腹膜吸收二氧化碳比成人明显。二氧化碳弥散入血,可使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形成高碳酸血症。腹腔镜手术需要特殊体位,可致肺不张和低氧血症,这对麻醉和手术均是一个巨大挑战。因此,我们选择常规气管插管麻醉等方法,经过讨论,制订了手术和麻醉方案,顺利完成手术。”
    第二天,该院产科收治一位体重为120千克的产妇,27岁,属于非常肥胖患者,侧卧位后,因背部肥厚无法找到穿刺部位,现有穿刺针的长度不能满足要求;如果选择全身麻醉,患者的颈部粗短,舌体肥厚,会形成困难气道,术后管理困难。对此,医生决定为患者进行坐位椎管内麻醉,确保患者麻醉和手术顺利实施。
    患者在坐位下由杨萍莉进行椎管内麻醉穿刺,麻醉及手术过程顺利,效果良好。术中,产妇生命体征稳定。术后,产妇安全返回病房。如此肥胖和坐位实施椎管内麻醉穿刺在嵩县人民医院为首例。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