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流动在村庄里的小喇叭
郑大一附院为新冠重症患者实施双肺移植术
河南专家研究成果在《欧洲心脏杂志》发表
怀四胞胎产妇遇险 中国医生出手相救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提醒 节日期间 把酒言欢需适量
河南省中医院 改善医疗服务 请人来“找碴”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流动在村庄里的小喇叭
 


本报记者 王 平  通讯员 赵培恒 王超凡

春节即将来临,持续增多的返乡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农村地区如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4日至15日,记者顶着风雪在平顶山市郏县进行实地探访。
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郏县。当时,正下着大雪,气温骤降。在村庄里,乡村医生把进行健康宣教的小喇叭安装在电动车上,顶风冒雪,在湿滑的道路上走村入户进行健康随访,并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为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动员全县377家村卫生室的719名乡村医生,通过流动式小喇叭,走村入户,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健康教育宣传工作。”郏县卫生健康委书记、主任张利恒说。
私家车变成健康宣传车
“您私家车的车顶上面怎么安装了一个红色的小喇叭呢?”刚一见面,郏县安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浩私家车车顶上的红色小喇叭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俺的车的确与众不同!这个红色小喇叭是用来进行健康教育宣传的。红色比较醒目,村民大老远就能看到,而且这个小喇叭个头小、声音大,做健康教育宣传效果非常好!”正在村卫生室门口做健康教育宣传指导的郭浩笑着回答。
据郭浩介绍,安良镇位于郏县县城以北,辖区群众5.4万人。由于地形复杂、人口居住分散,当地村民看病不是很便利。时下,正值春节临近,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按照郏县卫生健康委的要求,连日来,安良镇卫生院多次组织全镇41个村卫生室的56名乡村医生,进行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专题知识培训,并给各村卫生室配备了小喇叭,将制作好的健康教育知识内容,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以达到家喻户晓的目的。
“每一次的宣传活动我都带头参加,开私家车下乡开展工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郭浩说。
“俺一看到放着红色小喇叭的白色轿车,就知道是镇卫生院郭院长来了。郭院长经常来到俺们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另外,他还常常走进村民家里,为大家面对面讲解健康知识。”乡村医生张灿栋说。
小小电动车 温暖全村人
“您诊疗桌上怎么还摆放着一对小音箱,这是干什么用的?”
“咦,您可别小看这一对音箱,它可是俺进行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俺这里的乡村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季节,提前录制好健康教育科普知识,然后通过这对小音箱和小喇叭进行循环播放。走村入户做随访或进行公共卫生服务时,俺就随身带着它们,每到一处,村民们远远就能听到它们的广播声。这种无孔不入的宣传效果非常好!”安良镇孔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张灿栋高兴地说。
“全村的村民注意了,春节即将到来,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您做好疫情防控,出门戴好口罩。尤其是患有慢性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1月15日上午,大雪过后,农村显得格外冷,田间地头都覆盖上一层厚厚的积雪,村民们都在家里围着热炉子取暖。乡村医生张灿栋却推着带有小喇叭的电动车,走在结冰的路上,准备走街串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教。
因为路面结冰,一不小心就会滑倒。看到此情此景,一同下乡宣传的郏县卫生健康委宣传科科长赵培恒和郭浩为了安全起见,一人一边搀扶着张灿栋,三人一步一滑,向村里走去。
“您这小喇叭里广播的健康知识既通俗易懂,又接地气!”“这些健康知识都是俺们自己提前录制好的,然后复制到小喇叭的内存卡上,再广播出去。俺录制时用的都是方言,只要村民听得懂、记得住就行。”张灿栋说。
11时左右,健康教育入户宣传工作结束了。张灿栋三人捂着冻红的脸、揉搓着冻僵的手,回到孔村卫生室。
“近期,郏县卫生健康委提前谋划,由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提供技术保障,广泛动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利用流动式小喇叭等,深入各个村庄,走村入户,针对村民,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扎实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对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开展好的乡村医生,我们将进行通报表扬。”张利恒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