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流动在村庄里的小喇叭
郑大一附院为新冠重症患者实施双肺移植术
河南专家研究成果在《欧洲心脏杂志》发表
怀四胞胎产妇遇险 中国医生出手相救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提醒 节日期间 把酒言欢需适量
河南省中医院 改善医疗服务 请人来“找碴”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郑大一附院为新冠重症患者实施双肺移植术
 

本报讯 (记者常 娟  通讯员符臻臻)1月15日,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胸外科主任赵高峰肺移植团队与无锡人民医院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合作开展了一例新冠重症双肺移植手术。这是我国继2020年开展6例新冠重症肺炎肺移植手术之后,在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阳性状态下实施手术的新尝试。
据了解,该患者今年60岁,没有明显的肺部基础病,20天前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并继发肺炎。1月2日,患者经急诊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收治。入院以后,患者病情依然不断加重,最终发展成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生命指征不能维持。医务人员为患者进行了紧急气管插管和ECMO(体外膜肺氧合)生命循环支持。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肺移植团队与无锡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经过充分商讨,在已没有其他有效治疗措施的情况下,大家一致认为进行肺移植方能保住患者的生命。赵高峰团队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对患者进行双肺移植手术,并通过了伦理审查。
1月7日,患者等到了匹配良好的爱心肺捐献。但是,手术当天,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仍然为阳性,这增加了肺移植的未知风险。抢救生命高于一切!大家决定正常进行手术。陈静瑜和赵高峰联合主刀,在麻醉科王勇团队、体外生命支持中心李军团队、手术室张增梅团队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双肺移植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在外科重症监护室冯敏团队的精心照料下,正在术后康复中。
赵高峰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术后患者的移植肺各项检查结果基本正常。双肺移植手术作为一种治疗新冠重症肺炎的有效措施,值得国内的专家学者进一步验证。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