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流动在村庄里的小喇叭
郑大一附院为新冠重症患者实施双肺移植术
河南专家研究成果在《欧洲心脏杂志》发表
怀四胞胎产妇遇险 中国医生出手相救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提醒 节日期间 把酒言欢需适量
河南省中医院 改善医疗服务 请人来“找碴”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专家研究成果在《欧洲心脏杂志》发表
 

本报讯 (记者丁 玲  通讯员邢永田)近日,国际心血管专业顶级期刊《欧洲心脏杂志》,刊登了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二病区负责人、医学博士韩宇等人的重要研究成果,影响因子为35.855。该研究成果源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专家成功实施的世界首例“同时经皮封堵主动脉瓣瓣周漏和室间隔缺损残余漏术”。
42岁的胡先生,自幼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后做过大室缺修补术、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术等手术。1年前,胡先生出现活动性胸闷。经检查诊断,几年前修补过的室缺也出现严重渗漏,且位置紧邻主动脉瓣,手术植入的主动脉瓣机械瓣也疑似出现严重渗漏。随着时间的推移,胡先生的身体每况愈下,胸闷、气喘等症状越来越严重,并出现了较严重的心衰,药物已经无法控制,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对大部分人来说,心脏单纯出现一处渗漏,既可以选择开胸手术修复,也可以选择介入手术进行封堵。但是,胡先生的心脏已经进行过多次“改造”,结构异于常人,这些办法都行不通。辗转多家医院后,胡先生找到了韩宇。
韩宇会诊后发现,患者主动脉瓣已经被更换成了机械瓣,且为单瓣,如果强行修复,患者循环无法维持,随时会心跳骤停。必须另辟蹊径!经过与该院副院长范太兵、主治医师孙子瑞多次头脑风暴,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韩宇脑海里闪现——通过瓣周漏建立轨道,先完成室缺残余漏的封堵,然后完成瓣周漏的封堵。
但是,室缺残余漏形态多为不规则,大小不易判断,且该患者的室缺残余漏紧邻机械瓣,即使封堵成功,一旦影响机械瓣,也随时会导致心跳骤停。要想顺利完成这样的开创性手术并非易事。韩宇利用3D(三维)打印技术和计算机模拟技术,经过反复推演和模拟,为胡先生量身打造了手术方案。在手术过程中,新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手术团队经右侧股动静脉穿刺,“借道”瓣周漏,完成室缺残余漏的封堵,然后完成了机械瓣瓣周漏的封堵。术后,患者胸闷、气短症状明显减轻,心脏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几天后,患者就康复出院了。
随后,在范太兵的指导下,韩宇带领孙子瑞等详细总结手术经验,并通过撰写论文的方式,把领先的技术传递给国内外的专家。《欧洲心脏杂志》收到他们的稿件后,全文刊登。据了解,《欧洲心脏杂志》主要发表世界原创的、影响革新的重要研究,是兼具高影响因子和良好学术口碑的国际心血管专业顶级期刊。
韩宇说,该技术的实施需要扎实的、训练有素的心导管基本功,因为无章可循,又必须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随时处理各种意外的综合能力。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