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六版:基层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温暖送到村民心上
守护生命的“急先锋”
精神障碍患者如何安度春节
走好专业化客户服务之路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把温暖送到村民心上
 


本报记者  王 平  通讯员 段泓涛

   “咦!这一年,我利用小额贷款实现增收2000多元,参加村级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411元,加上光伏发电收益863元,参与统筹基金收益2126元……你看一看,快过年了,驻村工作队又送来米、面、油,我的日子过得真美,心中暖暖的……”1月16日,雪后初晴,在省级文明村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58岁的监测户何春山紧紧地拉住舞钢市人民医院院长郭文伟的手,感激地说。当天,全村18户脱贫户和一些监测户都和何春山一样,收到来自该院驻村工作队送的新年“礼包”,还收到浓浓的新春祝福。
    冷岗村位于庙街乡西北部,管辖7个村民组,全村共392户1470人,党员61人。该村地处山区,经济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
    自舞钢市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在该村“扎根”以来,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立足乡村振兴基点,扛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群众致富的重任,逐步走出不平凡的新路子。
    “扶志扶智”一个不掉队。该村动态监测户共6户17人,现有享受政策户12户31人。驻村工作队按照帮扶要求,逐户建立了帮扶关系。2021年6月,驻村工作队对突发困难户何春山等3户进行重点帮扶,顺利消除了“三类户”(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返贫、致贫风险。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他们通过生产和就业增收致富,并通过树立稳定增收致富的典型和开展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不断激发他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舞钢中加矿业公司位于该村,依托该公司发展运输业,目前该村有8个运输队、40余台挖掘机等,冷岗村产品代加工车间,每年创收1.6万元,202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600余万元等。
    “五星”(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创建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冷岗村党支部,树立“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的发展理念,以党支部建设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速度。今年53岁的村支部书记何赠严,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带领村民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文明生态村;每月在村卫生室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在幸福院内,老年人悠然娱乐、健身、休息,安享晚年;引导村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及文明户创建活动等。
    自“五星”党支部创建以来,驻村工作队和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提升村党组织班子能力素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去年9月9日重阳节,驻村工作队为全村老年人办了一件“大事儿”,组织村里的媳妇儿在村委广场摆开了洗脚“战场”,媳妇儿用心洗脚、按摩,公公婆婆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媳妇儿真孝顺!她婆婆走十几年了,一直都是她照顾我。这不,她又给俺洗脚,洗得我心里热乎乎的。”一提起儿媳妇田太景,该村71岁的何老先生就赞不绝口。最后,驻村工作队还对媳妇儿进行奖励,不仅让公公婆婆风光一回,还传承了孝道文明之风。
    近期,驻村工作队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引导村民在乡村振兴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接下来,冷岗村先后成立了土石方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加工车间和天成鸽业合作项目等,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向“从弱到强”迈进。通过开展帮扶产业项目,冷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42万多元,上升到2020年的65万多元,2022年达99.1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效巩固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了新成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