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六版:基层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温暖送到村民心上
守护生命的“急先锋”
精神障碍患者如何安度春节
走好专业化客户服务之路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守护生命的“急先锋”
 


本报记者 乔晓娜  通讯员 田明东  文/图

   “快!患者意识模糊,检测不到血氧饱和度,马上送到抢救室抢救!”1月13日深夜,一名患者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卫生院急诊科主任于海水带领科室成员经过半小时紧急抢救,终于把患者抢救过来,并迅速将其转到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
    近几天,该院急诊科患者持续增多,“争分夺秒”成为急救人员的工作节奏。看着被送往监护室的患者,于海水又立即打电话给监护室医务人员交代病情。自今年1月初以来,急诊室里“就像打仗一样”,医生持续为患者开具处方;护士们为患者核对信息、输液、换药;于海水不停地穿梭在办公室、分诊台、抢救室(如图)之间,时常到分诊台察看患者的最新信息,随时为突发情况做好准备。他们一刻不停、默契地维系着急诊室的正常运转。
    “从去年12月19日开始,急诊科患者开始增多。在12月29日当天,急诊患者数量达到52人次。近几天,每天维持在30人左右。正常情况下急诊室平均每天有10位患者左右,现在的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多。”于海水说,“来急诊科的几乎是老年人,大多数住在村里,医务人员都是主动背着患者走,并把患者安全送上救护车。每一个呼叫支援电话的背后都是一个急需救治的生命,我们必须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如今,急诊科是与新冠病毒正面交手的第一战场,我们必须守好这一关,并做好与其他科室的对接工作,尽力让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急诊科是面对病种最多的科室,是抢救生命的第一线。我们要快速确定病因、帮助患者及早得到治疗。”于海水说。其间,针对最近繁忙的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于海水对全科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患者初步病情识别、危重症患者救治等方面的知识;要求科室24小时满负荷运转,按照“分诊要准、接诊要快、会诊要勤、周转从速”的原则,切实做好患者的首次诊治,为患者争取救治时间。
    每次遇到急诊患者时,于海水首先想的是如何缓解患者病痛,经常忘了疲惫。虽然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在上网课,需要他的关心和照顾,但是为了工作,他时常两三天也不能回家;因为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患了高血压病。为此,于海水的爱人劝他注意身体,别整天“泡”在科室里,他却说:“我是一名急诊医务工作者,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急诊科病房里,在抢救室内,急诊科医务人员一边输液一边接诊,一边吸氧一边配药……所有医务人员一边带病咬牙坚持工作,一边承受着家人生病无人照顾的煎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救治患者。在于海水的带领下,一支业务过硬、爱岗敬业的团队,成为守护石桥镇周边群众生命健康的“急先锋”。
    自从海水担任急诊科主任职务以来,每有急危重症患者,他总是冲在抢救第一线。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工作作风,再加上技术过硬,敢于担当,治病效果好,他受到了患者和领导的称赞。
    作为基层抗疫的“前哨”,石桥镇卫生院急诊科医务团队在于海水的带领下,撑住了这一波“冲击”,守好了急危重症患者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把平安和健康送给群众,把危险与病痛留给了自己,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工作中的于海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