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八版:杏林
 上一版  
中医揭示“脑主思维”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
荸荠
《如懿传》中的中药材
古代有名的女郎中鲍姑
国内外名家聚集鹰城 共话疾病诊疗 高峰学术论坛助推中原糖尿病足及周围血管疾病诊疗进展
1
11 1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荸荠
 

荸荠
□王光安

   公元前522年,楚平王听信谗言,冤杀了大臣伍奢及其长子伍尚。伍奢的次子伍子胥在家人及门客的掩护下,逃出郢都(今江陵),日夜兼程,赶往位于白露湖之滨的老家(今黄歇口镇伍家场),想在那里躲一段时间。但楚平王所派的追兵紧追不舍,伍子胥怕连累族里乡亲,便装扮成农民,藏匿在白露湖的芦苇、蒿草中。屋漏又遭连阴雨。由于悲伤、疲惫、饥饿、又受了风寒,伍子胥心力交瘁,昏倒在野泽中。
    一位到湖里采挖荸荠的农家少女发现了伍子胥,便把他救回家中。少女心地善良,但家境贫寒,只能拿野菜、野果给伍子胥充饥,采草药为他治病。伍子胥出身于官府之家,吃不惯藕饼和少盐缺油的萝卜白菜,却很爱吃荸荠。他觉得荸荠质脆,味甜,清热,解渴。在少女的照顾下,伍子胥慢慢康复。伍子胥满怀感激之情,向少女说明了身份,并说自己准备投奔吴国。看到伍子胥高大英俊,充满阳刚之气,少女虽然心中倾慕,但知道他心高志远,又有家仇要报,挽留不住,便送了一袋干荸荠,让他带在路上充饥,并用小船将他送出白露湖。临别时,伍子胥叮嘱少女千万保密。少女为使伍子胥无后顾之忧,待他上岸后,便毅然投湖自尽。伍子胥敬仰少女的善良、侠义,一路上宁愿饿肚子,吃野菜,也不忍吃少女送的荸荠。
    伍子胥历尽千辛万苦到达吴国后,把携带的荸荠拿出一部分作为楚国珍奇的特产献给公子光(后来的吴王阖闾)。公子光一边吃荸荠,一边听伍子胥畅谈报仇之志和治国之策。伍子胥受到公子光的信任和重用,他辅助公子光夺得王位。伍子胥又帮助公子光西破强楚,北攘齐土,南服越人。后来,伍子胥用剩下的一部分荸荠在吴国试种、推广,使吴国发展为荸荠的主要产地。
    荸荠又名地栗、马蹄、乌芋,属于莎草科,为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全国各地均有栽培;有细长的匍匐根状茎,在匍匐根状茎的顶端生有块茎,叶状茎丛生、直立、管状;干燥后秆表面出现节,但不明显,呈灰绿色,光滑无毛;有多数花,在小穗基部有两片鳞片,中空无花,抱小穗基部一周;其余鳞片有花,呈复瓦状排列,呈宽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顶端钝圆,背部灰绿色,边缘为微黄色干膜质。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荸荠富含淀粉,可以生食、熟食或提取淀粉,味甘;也可药用,开胃解毒,消宿食,健肠胃。
    荸荠味甘,性微寒,入肺、胃、大肠经,具有化痰消积、清热生津、明目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痰核、瘰疬、热病烦渴、便秘、阴虚肺燥、痰热咳嗽、目赤热痛等症。
 (作者供职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