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八版:杏林
 上一版  
中医揭示“脑主思维”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
荸荠
《如懿传》中的中药材
古代有名的女郎中鲍姑
国内外名家聚集鹰城 共话疾病诊疗 高峰学术论坛助推中原糖尿病足及周围血管疾病诊疗进展
1
11 1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如懿传》中的中药材
 

《如懿传》中的中药材
□高亚丽

   看电视剧《如懿传》,不仅学到了历史知识,欣赏到了样式繁多的宫廷服饰,还了解了中医药和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作为对中医药感兴趣的人,我从《如懿传》中加深了对一些中药材的认识。
    如懿被打入冷宫后,皇上让海兰送给她凌霄花,希望她能像凌霄一样不择土壤,生命力顽强。冷宫里阴暗潮湿,又有人在饭菜里动手脚,如懿主仆二人都得了风湿病。凌霄能治疗风湿,可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不过凌霄尚有“堕胎花”之名,孕妇忌用。
    表面贤淑大气的皇后暗藏心机,在送给如懿和高贵妃的手镯里放置了影响生育的药物零陵香,致使她们多年难孕。零陵香始载于《嘉祐本草》。零陵香很早就被当作香料使用,它的香味充满了回忆的味道,能让人放松。古书上有零陵香能避孕的记载,但现在尚无具体的使用方法。
    凌云彻遭嘉妃陷害被赶出宫,如懿派人送他无患子,希望他无忧无患,静待时机再堂堂正正地回来。无患子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山海经》中早有记载。古人认为,用无患子制作的木剑有驱魔杀鬼的作用,这也许就是它名字的来历。无患子是天然的洗涤用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无患子洗发可去头风(头皮屑)、明目,洗面可增白去斑。”
    皇上坐稳江山以后,也想在精神上放松一下自己。“从来都是女子求朕的垂爱,朕也想尝尝‘求之不得,辗转反侧’的滋味。”为了得到寒香见的欢心,皇上爱屋及乌地喝起了沙枣花茶,并在宫廷内摆放沙枣花。《中华本草》里记载,沙枣花主治久咳、气喘。
    绿梅是如懿的最爱,是早年两情相悦时皇上送给她的。可惜离开了江南,绿梅不能适应北方的气候,无论如懿如何精心照料,都未曾“梅开二度”。虽说如懿去世后,在皇上的养护下它终于枯木再生,但总感觉这只是一种象征罢了,几乎没有成为现实的可能性。
    绿梅因其花萼为绿色又称绿萼梅,不仅嫩绿养眼、花香馥郁,被称为“花中君子”,而且花朵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绿梅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调理脾胃,化痰。
 (作者供职于永煤集团总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