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中职农村医学专业退出历史舞台
省卫生健康委推动依法行政和老龄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脱贫攻坚电影
九旬老党员缴纳5000元特殊党费
医务人员在健康驿站为群众讲解膳食宝塔知识
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加大抽查力度 规范执业行为
疼痛虚拟病房 真实缓解疼痛
1
11 1 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中职农村医学专业退出历史舞台
 

本报记者 常 娟

近期,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自文件发布之日起,撤销中等职业教育(以下简称中职)农村医学专业及助产专业,引导有关学校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类专业结构,加强布局婴幼儿托育、养老服务、健康管理等大健康相关专业。
这意味着,今后初中毕业学西医成为历史,想当医生必须通过高考。
中专学历已不适应当下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纵观国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精英教育是普遍模式。
美国实行“大学4年+医学院4年+住院医师培训3年~7年”,方能成为医生的模式。在美国,要想成为一名医生,须经历24年~28年规范化教育,其中包括11年~15年高等教育。
英国实行本科医学教育,学制5年~6年,和我国现行医学教育模式类似,但其医学专业招生比我国严格,不仅名额有限,而且有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确保医学教育质量。如英国高校的招生对象为获得高中会考毕业证书的人,但其医学、药学等专业一般采取淘汰制招收大学新生。
在新加坡,医学院每年招生规模不足300人,本科采取“严进严出”的方式,入学后每年还要通过年考,最后一年评分很严格,通过率较低。
学校根据专业内涵变化调整更新培养方案
此次专业撤销,“正在中职院校就读的农村医学专业学生怎么办”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根据《通知》,目前的中职农村医学专业及助产专业在校生,按所学的原专业名称保持不变,培养至毕业,同时学校应根据专业内涵变化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更新。
在执业资格考试上,《通知》也提出,有关执业资格证书考试对专业有明确要求的,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新版《目录》和有关规定及时更新有关考试相应报考专业清单。
河南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专业招生
事实上,此前,国家已多次释放信号,循序渐进推动中专医学生教育改革。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2020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等。
河南省也出台文件推动政策落地。2021年2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医药卫生类中等职业教育逐步转向为乡村基层和养老托育等服务业培养人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出台了相应落实措施,对医学教育专业设置提出了“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行业需要、规模适度,坚持标准、从严掌握,支持特色、防止趋同”的专业设置原则,明确各地在当地党委政府主导下,会同教育部门,指导卫生健康系统的中等医学教育资源逐步整合到本科、专科院校。河南省先后有6所中职学校人、财、物等资源整合入本科院校,10所学校整合入高职学院,9所中职学校独立升格、转制或组建为高职高专院校,大幅减少了中职教育机构,提升了办学层次,实现了高等医学教育覆盖所有省辖市。
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本科医学教育的院校由3所增加到19所,专科院校由2所增加到23所,25所中等职业学校进入高等医学教育行列,使河南医学教育办学层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省中职层次招生比例比2011年减少了12.4%,高职层次招生比例比2011年提高了8.96%,本科层次招生比例比2011年提高了4.03%,本科招生量增加120%,全省的医学教育由中职大省转变为高职大省。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