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期评估获肯定
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巡讲首次来到河南
河南安排做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西平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提醒测过血糖的患者
推进药学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2018年药学信息化学术年会召开
着力解决基层患者看病难问题 河南省肿瘤医院“双域计划”荣获全国大奖
1
11 1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推进药学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2018年药学信息化学术年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朱晓娟)11月16~17日,由河南省药学会主办,河南省药学会药学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河南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18年药学信息化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来自河南及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地的药学专家、药学工作者以及国内信息化专家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2018年7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三部门联合制定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二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专科疾病防治机构应当按照《规范》执行,药师是处方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医疗机构应当积极推进处方审核信息化,通过信息系统为处方审核提供必要的信息,进一步提高处方审核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体现药师专业技术价值,转变药学服务模式。
此次会议特邀河南省药学会秘书长史艳玲、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皈阳、河南省儿童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朱明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药学部主任陆晓彤等11位药学专家及信息化专家,分别就《医药经济信息网建设与发展》《利用大数据分析促进药学学科发展》《基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处方前置审核与用药风险防控》《药品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和展望》等主题开展一系列讲座,让与会人员了解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医院药学服务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同时,针对“信息化浪潮冲击下药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应对”,药师们与专家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此外,专家们还为药学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思路:研发门诊合理用药咨询平台,量化药师工作,提升咨询效率,促进门诊用药咨询窗口工作的专业化和智能化;移动药师查房系统,通过信息互享、监控连续化,可有效缓解目前国内临床药师人力不足、药学监护覆盖面过小等现实困难,对建立适合国情的临床药师规范化监护的工作模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基于远程辅助机器人的药学服务延伸方面的建议,替代临床药师进行院内床旁指导,也可以开展出院后远程药事随访及居家随访等服务,进一步解放药师的“手和脚”,促使药师用“心和脑”为患者提供更多服务。

请扫码观看
会议直播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