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期评估获肯定
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巡讲首次来到河南
河南安排做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西平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提醒测过血糖的患者
推进药学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2018年药学信息化学术年会召开
着力解决基层患者看病难问题 河南省肿瘤医院“双域计划”荣获全国大奖
1
11 1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着力解决基层患者看病难问题 河南省肿瘤医院“双域计划”荣获全国大奖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双域计划”肿瘤专科特色的医联体模式在全国优化医联体内连续医疗服务3000余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南赛区“十大价值案例”,并荣获第二名。
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成为中国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和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就河南来说,恶性肿瘤诊疗资源主要集中在省会郑州和部分市级医院,而县级医院对恶性肿瘤的诊治能力相对薄弱,基层医生缺乏严格、系统的规范化培训,导致恶性肿瘤的分级诊疗难以落到实处。
2017年3月5日,医联体建设正式上升为一项国家层面的政策,让资源与技术“多跑”,让患者“少跑”,引导有序的医疗模式,这是政府力推医联体的初衷。常见的4种医联体模式是城市医联体、医共体、专科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
河南省肿瘤医院于2017年6月启动了“双域计划”,建设省域与县域的桥梁,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肿瘤诊疗能力为重点,以“资源下沉、上下联动”为手段,通过与县级医院建立医联体这种战略合作关系,让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直接下沉至县级医院,以河南省肿瘤医院为中心,以县级医院为分中心,全面提高区域内肿瘤的诊疗水平及治疗规范,最终形成“基层首诊、规范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
肿瘤治疗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病理诊断问题,很多患者因为在基层医疗机构不能准确诊断出来肿瘤的具体问题,只好从县城来到省城的大医院,而“双域计划”就是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基层肿瘤病理诊断分中心,实现区域内肿瘤诊断和治疗的一体化,全面提升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的肿瘤诊疗水平。
自“双域计划”启动以来,河南省肿瘤医院半年左右共建立了32个基层肿瘤病理诊断分中心,接收了近4000例的病理诊断,这就意味着河南省肿瘤医院通过“双域计划”,把数千名患者留在了基层,并且使其得到了精准治疗。
“通过‘双域计划’,我们做到了三方共赢:第一,对于患者来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医保问题解决了,经济负担减轻了;第二,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既拓展了诊疗范围,又提高了肿瘤诊疗水平;第三,河南省肿瘤医院作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单位,有能力也有责任不断提高区域内肿瘤诊疗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说,下一步,省肿瘤医院将建设更多的基层肿瘤病理诊断分中心,让检测项目不断增加,从“单癌种”向“多癌种”扩展,从“单基因”向“多基因”扩展,让更多基层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医联体带来的好处。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